姜涛代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

徐前 蔡树菁

2023年03月13日11:40   来源: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姜涛。 受访者供图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姜涛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税务部门要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源泉之水,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培育之土。”姜涛认为,“税务部门作为参与国家治理和经济管理的重要力量,要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以营商环境之‘优’,促市场之‘活’,谋发展之‘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这里所释放出的稳增长、促发展的强烈信号,让姜涛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姜涛表示,作为一名来自税务系统的代表,他将把纳税人缴费人之所盼作为履职的重要方向,致力于推动建立各部门与税务部门协同协作机制,弹好共治“协奏曲”。

2022年,云南税务积极落实《云南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组合实施便民办税举措,简化办税流程,拓展“税务+N”服务,创新“办问协同”税企互动模式,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

姜涛介绍,2022年,云南税务积极探索远程咨询、辅导和业务“预诊”服务新模式,成立152个咨询辅导团队,177个民族语言、方言和外语服务团队,141个“网上集约处理中心”,实现了信息推送、即时沟通、智能可视化答复为一体的税企沟通平台,有效提升了办税体验感。2022年,云南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058亿元。

税收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带来的是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与满意度的持续提升。2022年,云南省税务系统政务服务好评率达99.99%,民营企业评议政府职能部门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一。

姜涛表示,2023年,云南税务将把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及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作为“一把手”工程真抓实干,努力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让纳税人缴费人在每一次税费服务中体验到税务人的用心用情。

(责编:武笑、秦华)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