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我国"人口红利"没有消失,"人才红利"正在形成

2023年03月13日11:5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今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针对就业问题,李强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问题,最根本还是要靠发展经济。具体工作中,将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进一步加大就业服务、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

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1158万,从就业看,有一定压力,但从发展看,注入的是蓬勃活力。李强表示,将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帮助年轻人通过劳动和奋斗,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国人口增长由正转负,有人担心人口红利会不会就此消失。对此,李强回应称,人口红利既要看总量,更要看质量,既要看人口,更要看人才。我国有近9亿劳动力,每年新增劳动力超过1500万,人力资源丰富仍然是中国的突出优势。更重要的是,我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已超过2.4亿,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4年。可以说,我国的“人口红利”没有消失,“人才红利”正在形成,发展动力依旧强劲。

对人口增减可能带来的问题,李强认为,还要作深入分析研判,积极应对。

至于延迟退休政策问题,李强表示,将认真研究、充分论证,在适当时候稳妥推出。

(责编:赵梦月、何晶茹)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