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飞帆代表:奋力扛起制造强国战略的宁波担当 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王莉莉

2023年03月14日09:26   来源:人民网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市长汤飞帆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让我们倍感振奋、倍添动力。

汤飞帆介绍,宁波作为全国首个制造强国战略试点示范城市,去年蝉联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第六。宁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更加自觉更为主动的姿态响应国家战略、服务“国之大者”,深入实施推进浙江的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个“一号工程”,全力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为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开路先行、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市长汤飞帆

一是聚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宁波制造业基础扎实,已形成绿色石化、汽车制造等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拥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1个,137家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我们将持续实施产业能级跨越创新行动,重塑升级传统产业,超前布局新兴产业,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度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瞄准绿色石化、高端装备、数字经济等优势方向,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构建更具韧性的现代产业体系。

二是聚力锻强制胜未来的创新实力。宁波现有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产业技术研究院71家、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3300家,建成国家级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能力稳步增强。我们将坚持把创新作为制造业的核心,一体推进创新平台、主体、生态建设。以世界一流标准打造甬江科创区,建强用好甬江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实施关键核心技术登峰等计划,引导大中小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全面构建“政产学研金介用”协同创新体系。顺应数字化浪潮,扎实推进新一轮企业数智化改造和上云上平台两个“全覆盖”,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

三是聚力培育面向世界的企业雁阵。宁波现有规上工业企业超万家,境内外上市企业138家,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17家,尤其是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83家、居全国城市首位。我们将深入实施“一流企业”培育工程,树立“大优强、绿新高”导向,加快企业“上规上市上云上榜”,推动龙头企业向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方阵挺进。持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巩固制造业单项冠军“第一城”地位,确保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保持全国领先。

四是聚力营造国际一流的产业生态。宁波民营经济发达,制造业发展的氛围浓厚,连续两年获评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在“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蝉联全国第五。我们将进一步用足用好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等国家级试点,持续推动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向先进制造业倾斜,整体打造有利于制造业发展的产业生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迭代升级“大智造”政策体系,全面提升“店小二”服务供给,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努力打造成为全球优质外资集聚地、头部企业投资向往地。

(责编:王珂园、秦华)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