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法善治大家谈

代表声音丨吕忠梅:加快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

宋子节 肖聪聪 赵梦笛(实习)

2023年03月14日10:40   来源:人民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就“如何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轨道”等话题专访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吕忠梅。

“新时代10年,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吕忠梅表示,经过10年的努力,中国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土壤也更干净了,法治在护航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谈及下一步如何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吕忠梅强调,一是要“统筹立改废释纂”,统筹好这五种方式对于增强立法系统性工作至关重要;二是要统筹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在保护中求发展,在发展中要保护;三是在做好国内环境治理的同时,能够为世界的环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吕忠梅还提到,我国的环境法典编纂应采取适度法典化方式,据立法现状,把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法律纳入法典;一些资源类、能源类的法律立法研究还将继续进行;同时,保持一定的开放度。

“在法典编纂过程中要解决过去不同要素由不同部门来管理的问题。”吕忠梅表示,通过形成统一执法标准,执法目标才更清晰,执法效果才能更显著。

(责编:王珂园、秦华)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