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法善治大家談

黃明耀代表:發揮司法職能 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

周博 周靜圓

2024年03月10日15:15   來源:人民網

2024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十周年。十年來,京津冀協同發展從擘畫藍圖到深入實施取得了豐碩成果。近年來,河北法院在司法服務保障京津冀協同發展上作出了很多貢獻。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黃明耀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河北法院以更加奮發有為的姿態服務保障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

人民網:2024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十周年。請您談談近些年河北法院在司法服務保障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黃明耀:十年來,特別是近年來,河北法院在河北省委的堅強領導下,能動做實做細省委、省委政法委出台的有關政策文件,及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意見》、京津冀三地法院《關於加強司法協作為京津冀打造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先行區示范區提供服務保障的框架協議》等部署要求,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重點任務做深做實能動司法,努力以審判工作現代化支撐保障京津冀成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先行區、示范區。

始終強化聯絡互訪。推動形成與京津法院常態化對接工作格局,認真學習借鑒京津法院先進經驗和成功做法,建立推動協同發展決策層、協調層、執行層的工作機制。近年來,先后與京津法院聯合制定出台服務保障京津冀協同發展以及雄安新區建設等十余個司法協作協議,建立京津冀三地法院聯席會議機制,定期組織學術交流活動、發布典型案事例,持續增強協同的廣度和深度。

始終貫徹能動司法。及時掌握和跟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最新進展情況,對涉及的司法問題提前預判、早做研究、及時應對,依法妥善審理執行各類案件,切實增強司法服務和保障的能力、水平和實效。

始終堅持協調聯動。2024年2月,根據京津冀協同發展新形勢、新目標、新要求,下發全省法院司法服務保障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要點,持續完善協調聯動機制常態化運行機制,細化實化審判、綜合業務領域各項協同舉措,為把京津冀打造成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先行區、示范區提供優質高效的司法服務和保障。

人民網: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牛鼻子”,部分在京部委所屬高校、醫院、央企總部已經分批前往雄安新區疏解。河北法院是如何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點任務,切實提高司法服務保障水平的?

黃明耀:河北法院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和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戰略任務,緊緊圍繞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北京新“兩翼”建設、協同創新和產業協作等重點任務,共同研究優化司法保障機制,擴大司法協同范圍。

積極服務保障雄安新區建設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緊扣雄安新區功能定位、使命任務和原則要求,出台服務保障新區規劃建設的指導意見,主動當好雄安新區的服務者和保障者。全力支持新區法院改革創新,加強對雄安新區法院的審判業務指導,積極探索建立案件識別管理、關聯案件檢索、重大案件通報溝通等工作機制,積極推動司法領域改革創新措施和前瞻性創新項目在雄安新區法院先行先試,依法高效化解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過程中產生的各類糾紛。確保副中心建設穩妥有序,深入落實北京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一體化高質量發展要求,從立審執各層面建立完善與北京法院的對接機制,持續推進司法一體化水平,全面提升司法保障效能。

切實加強京津冀民生司法保障。抓好訴源、案源、訪源“三源共治”,推動區域內矛盾糾紛及時、依法、實質性化解。優化跨區域司法服務供給,以提升跨域訴訟服務質量為重點,持續推進跨域司法服務,應用“冀時調”多元解紛和送達、保全、鑒定、律師服務等十大系統平台,最大限度便利三地當事人訴訟,著力實現辦案“同城效應”。優化環資審判協作,不斷強化環太行山生態環境保護、跨省燕山段生態環境保護、跨省環渤海保護司法協作,推動區域環境質量不斷改善。

積極服務京津冀協同創新和產業協作。推進京津冀營商法治環境一體化建設,加強石家庄金融法庭、保定金融法庭建設,強化三地金融、破產等商事審判領域交流合作,加快金融高質量發展。促進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強化知識產權司法協作機制,三地高院簽訂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框架協議,推動建立知識產權審判質效提升、巡回審判常態化等九大機制。

推動執行聯動協作會議常態化運行。京津冀拓展三地法院異地執行協作范圍,試點在京津冀三地建立帶指標京牌小客車司法處置協作機制,做深做實聯動共治﹔推動執行指揮平台互聯互通,組織京津冀晉吉“五地”執行聯動協作年會,建立並有效運行“聯合布控、及時移送”的拘留協作平台,推動跨域執行協作邁向新台階。

人民網:京津冀協同發展,推進法院人才協同發展是重要保障。您能展開講講河北法院是如何與京津法院加強交流合作、促推司法協作水平能力持續提升的嗎?

黃明耀:京津冀三地法院常態化組織開展干部挂職交流鍛煉、教育培訓交流合作、黨建業務交流對接等工作,促進優化工作理念、提升業務水平。

最高人民法院在雄安新區中院設立青年法官(雄安新區)實踐基地,最高人民法院與河北法院互派兩批優秀青年法官挂職鍛煉。

河北法院與京津法院互派人員挂職交流,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培養更多優秀司法人才。京津冀三地法院建立了資源共享機制,每年以線上線下形式舉辦審判業務、司法政務、調查研究、案例培訓等領域聯合培訓班,以互派學員、異地培訓、委托培訓等形式,互動開展多形式系列培訓。積極推動三地法院培訓經驗交流,推動司法能力共同提升。

河北法院將自覺擔當起服務保障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職責使命,不斷提升服務保障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能力水平,以更加奮發有為的姿態錨定現代化人民法院省域范例目標砥礪前行,讓司法護航中國式現代化在燕趙大地更加可感可視可行。

(責編:王珂園、秦華)

特別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