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 書寫燕趙大地奮斗新篇

——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河北代表團開放團組會議側記

人民網 周靜圓

2024年03月21日20:49   來源:人民網

一年春作首,奮斗正當時。

3月6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河北代表團舉行開放團組會議。會上,代表與記者互動熱烈,一句句話語、一組組數據、一項項舉措,展現了燕趙兒女奮發進取的精神風貌。

河北是京畿要地,擁有獨特的地理區位、深厚的產業基礎、悠久的歷史文化。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倪岳峰表示,河北全省感恩奮進,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北篇章。

雄安新區作為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從無到有、從藍圖到實景,一座高水平現代化城市正在拔地而起。雄安新區已進入大規模建設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並重階段,工作重心已轉向高質量建設、高水平管理、高質量疏解發展並舉。

“目前,疏解配套政策正在不斷完善。認真落實中央一攬子支持政策,細化為46個方面工作,住房、薪酬、子女教育、醫療、醫保、社保、公積金等政策逐步落地。”倪岳峰介紹,首批疏解央企總部加快建設,4所疏解高校全部開工,北京援建的“三校一院”開學開診。

作為新時代裡謀篇落子的第一個區域協調發展的國家戰略,京津冀協同發展走過十年。倪岳峰告訴記者,為了牢牢牽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一“牛鼻子”,河北省全域對接、全面承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縱深拓展。未來將深入推進區域內部協同,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培育壯大康養、文旅、新能源和大數據、現代物流等產業。

今年春節后上班第一天,河北省召開優化營商環境大會,引起廣泛關注。那麼,河北在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方面有何具體舉措?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正譜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2023年,河北省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專項行動,提效能、抓改革、強要素、重法治,取得顯著成效,入選全國5個優化營商環境進步最明顯的省份。在扎實推進“高效辦成一件事”方面,河北省推出90項便民利企“一件事一次辦”,建成全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1067個政務服務事項實現全流程網辦,整合省市縣三級熱線電話,實現12345一號對外。目前,日均受理群眾訴求4萬多件、接通率98%以上。

“在法治化方面,河北省修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細化執法標准、執法程序,積極探索‘輕微免罰’等柔性執法舉措,開展任性執法、選擇性執法專項整治,有效保護了經營主體合法權益。”王正譜補充道。

今年春節期間,河北石家庄正定古城火爆出圈,成為熱門景點之一。

談到今年的旅游業發展計劃,全國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委副書記、市長馬宇駿介紹,石家庄將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做大做強“紅、綠、古、新”四大特色旅游品牌,著力提升人文魅力、激發消費潛力,打造文旅融合新格局、擦亮音樂體育新名片。

此外,代表們還圍繞加速人才聚集、推動醫養康養產業發展、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等方面回答了記者提問。

在新征程上,7400多萬燕趙兒女接續奮斗,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繼續勇毅前行。

(責編:劉圓圓、秦華)

特別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