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

张婧婧代表:向世界讲好“景德镇故事”推动全域申遗 

人民网记者 罗娜

2024年03月06日01:26   来源: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张婧婧。人民网记者 李兆民摄

“千年瓷都”景德镇,是世界最著名的陶瓷产地之一。走在景德镇的大街上,你会发现,路灯杆都是陶瓷做的,上面装饰着青花、五彩、雕刻的各种美丽的画面,让人回味无穷。

“今年全国两会,我带来的建议是关于景德镇的全域申遗,这也是我第三年针对景德镇的申遗工作提出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江西省景德镇市委会主委、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张婧婧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分享了她作为人大代表以来的履职经历和感受。

在她眼里,这座充满历史与艺术气息的城市,成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我从事陶瓷艺术创作二十多年,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始终关注陶瓷领域相关话题,为景德镇和陶瓷产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张婧婧说。

2022年,张婧婧提出了关于景德镇御窑厂申遗的建议;2023年提出了关于陶阳里御窑的申遗;今年重点提出景德镇全域申遗。

“从御窑厂一个点到陶阳里一个片区,再到景德镇的全域申遗,实际上是把景德镇陶瓷行业的文化景观整体作为一个大的申遗保护主体。”在调研过程中,张婧婧发现,在景德镇,大多数人关注的是陶瓷、窑址以及地下的文物等,实际上在景德镇一千多年陶瓷文化的发展过程中,很多陶瓷行业相关的窑业景观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和保护。

时至今日,在景德镇三闾庙古码头的青石板上,还清晰可见深达数厘米的车轱辘留下的痕迹。这些印记记录了历史上瓷石、高岭土、窑柴运进来,烧造好的陶瓷通过水路运出去、行销全世界的过程。“如今码头依旧在,只是不再为陶瓷产业服务,但每次陪同海外艺术家以及留学生去考察的时候,感触都特别深,这些地点都是助力景德镇陶瓷行业发展的重要元素,应该被世界看见,被历史铭记。”张婧婧告诉记者。

近年来,在申遗道路上,景德镇一直在努力探索,经历了以点到面、从局部到整体的过程。

“从最初的多个申遗要素点申遗,到聚焦御窑遗址申遗,再到13处遗址要素点申遗,目前景德镇的思路是以瓷业文化景观为主进行全域申遗。”张婧婧介绍说,现阶段申报工作的主题聚焦景德镇作为明清时期世界制瓷中心,其瓷业生产创新对世界瓷业发展的深远影响和对全球文化交流的突出贡献,呈现景德镇延续千年、规模宏大、分工精细、兼收并蓄的制瓷产业完整图景。

“做好景德镇全域申遗工作,对景德镇的历史、现在和未来都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希望自己的建议能够助力景德镇全域申遗工作的开展,更好地向世界讲好‘陶瓷故事’和‘景德镇故事’。非常期待2026年的申遗结果,我想今天我做的,将会是很有价值和成就感的一件事。”张婧婧说。

(责编:孟佳澍、秦华)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