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创新这一“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侧记

人民网记者 赵健

2024年03月10日18:15   来源:人民网

“安徽地跨南北、连东接西、通江达海,是创新的天地、创业的福地、发展的高地。”

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举行团组会议,对中外媒体开放。“创新”是与会代表和媒体记者关注最多的热词。

“聚力打造量子信息、聚变能源、深空探测三大科创引领高地,已建成、在建、预研的大科学装置13个,取得了光纤量子密钥分发、‘九章三号’量子计算原型机等一批原创性成果,突破了计算光刻EDA软件、高温合金叶片、叠屏显示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

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韩俊介绍了安徽亮眼的“成绩单”,让与会者们充分感受到安徽持续迸发的科技创新活力。

围绕创新,代表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

以“新三样”为代表的新型支柱产业快速崛起,成为近年来安徽的新名片。其中,汽车作为首位产业全面发力,汽车“皖军”跑出加速度。

奇瑞汽车是安徽制造、安徽创造的一个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安徽省对发展汽车产业的决心大、力度强、支持多,对奇瑞来说是难得的机遇。作为在安徽成长壮大起来的本土汽车企业,奇瑞坚持“技术立企”,不断升级全球研发体系,大胆追求颠覆式创新、融合式创新,才构筑起硬实力。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表示,创新需要大力投入和包容。“企业负责人要充分重视、积极管理创新活动,确保创新资源的充足,确保创新失败能被包容,大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创新文化。”

会议现场。人民网 张俊摄

会议现场。人民网 张俊摄

安徽省把人才作为科技创新的关键,其中高校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在会上表示,“安徽一直有这样一句话:怎么支持中国科大都不为过。我们真是都非常感动,也是倍感鼓舞和鞭策。”

政府与高校的“双向奔赴”,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安徽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2019年到2023年,中国科大毕业的学生留在安徽就业的占29.7%。

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安徽省走在前面,着眼量子科技、聚变核能、通用人工智能等领域。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参加全国两会,他带来了一系列与通用人工智能有关的建议。他呼吁发展人工智能以源头核心技术突破来推动颠覆式创新的探索,加快形成以国产大模型为核心的自主可控产业生态。

《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估报告2023》发布数据,安徽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7位,已经连续12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下一步将如何把科技创新势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面对记者提问,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表示,一是抓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积极探索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的最优路径,深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健全前沿科技成果“沿途下蛋”机制;二是抓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三是抓创新生态打造,着力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发展机制。

“创新领先一步、发展领先一路,我们将坚定下好创新‘先手棋’,把创新这一‘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加快建设自立自强的科技强省,在国家创新格局中勇担第一方阵使命。”韩俊说。

(责编:王子锋、秦华)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