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为建设美丽新疆贡献人大力量

——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

唐晓勇 李欣洋

2024年03月11日09:01   来源: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崔志坚 摄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崔志坚 摄

人民网: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在推动地方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请问在推进美丽新疆建设中,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整体工作是如何考虑的?

祖木热提·吾布力: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给予新疆“独一份”的特殊关怀,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为新疆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锚定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五大战略定位”,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围绕推动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文化润疆工程、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建设、乡村全面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依法履职尽责,稳中求进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更好建设美丽新疆作出人大贡献。聚焦良法善治,强化高质量立法,不断完善地方法规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聚焦依法有效,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解决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聚焦履职为民,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更好地凝聚民心民力,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新疆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人民网:近年来,新疆系统谋划全面布局“八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产业链条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去年,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成立,进入全面启动建设阶段。这些规划和政策向世界展现了新疆蓬勃发展的动力和机遇。请问围绕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自治区人大将做好哪些工作?

祖木热提·吾布力: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自治区党委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开放和稳定,提出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扩大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高标准建设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新质生产力等一系列任务。我们将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找准人大位置,发挥人大作用,健全完善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地方性法规,监督支持各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各项法定职责得到正确履行,全力服务与保障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要加快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社会信用条例、口岸经济发展促进条例、质量促进条例、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立法进程,持续跟踪监督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自治区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等落实情况,深入开展“助力高质量发展 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认真督促办理人大代表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

人民网:在今年新疆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了民生保障的相关话题。请问自治区人大围绕改善民生做了哪些工作,还有什么举措?

祖木热提·吾布力: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过去一年,我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依法履职,努力把发展成果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立法工作方面,制定集体协商条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公共图书馆条例、实施水污染防治法办法等法规,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在监督工作方面,开展社会保险法、义务教育法及实施办法等执法检查,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农业提质增效、持续提升城乡基层治理水平等方面,依法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点问题、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问题。特别是通过开展医疗保障专题询问,推动降低门诊起付线、提高统筹比例、医保电子凭证一卡通办、县域内检查结果互认等承诺得到兑现,赢得群众广泛好评。在代表工作方面,深入开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代表大宣讲、持续开展“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把代表履职阵地延伸至基层治理末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进村入户,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为民办实事好事,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今年,我们还将加快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中医药条例、农田水利条例、农村公路条例、物业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立法修法步伐,听取审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专项报告,开展高等教育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执法检查,听取审议环境保护、防沙治沙等专项报告,开展“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调研,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人民网:今年新疆两会期间,咱们也是首次邀请了外宾旁听、境外媒体报道,全面展现了自信开放的美丽新疆形象,请问在加强对外交往这方面,自治区人大主要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

祖木热提·吾布力:今年的新疆两会,让社会各界共同感受、共同参与、共同见证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新疆的生动实践,大会首设新闻中心,首开新闻发布会,首次邀请外宾旁听、外媒报道,以开放自信的姿态充分展示了天山南北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人权保障的显著成就、光明灿烂的发展前景。过去一年,我们通过参加联合国人权高专办视频对话会、国际劳工组织相关会议,坚决发出人大声音,以雄辩事实有力回击美西方抹黑污蔑,赢得国际社会普遍认同和支持。积极运用法治方式争取斗争主动,始终贯彻宪法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原则精神,制定修改实施就业促进法办法等法规,更好地保障各族群众的基本人权。充分发挥人大独特优势,加强对外友好交往,出访南非、塞内加尔,同两国议会交流社会治理经验,宣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示全过程人民民主运行与功效,展现新疆开放自信的新面貌新气象。下一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定地站在法治建设和法治斗争第一线,深化涉外法治研究,健全人权法治保障机制,完善地方法规体系,特别是针对美西方制裁,研究制定棉花及纺织产业保护、硅基产业促进、番茄产业扶持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不断丰富相关行业领域法律“工具箱”,为涉疆对外斗争提供法治支撑。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现身说法、发声亮剑,积极主动开展涉疆对外斗争。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力度,以开放自信的姿态,大力宣传新疆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讲好新时代新疆故事、人权保障故事、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

(责编:唐宋、邓志慧)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