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

夏泳代表:让“5G+北斗”形成“一张网”赋能千行百业

人民网记者 胡虹

2024年03月11日01:12   来源: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党委书记夏泳。人民网记者 胡虹摄

“5G+北斗”发挥哪些优势?

可以有效解决室内定位以及室外遮挡导致的卫星信号缺失问题,满足复杂地形的定位需求。

“5G+北斗”能够提供高速泛在、高精度、高可信的定位、导航、授时、通信能力。

“经过多年发展,北斗产业规模快速增长,正处于市场化、产业化的关键阶段,与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将衍生出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党委书记夏泳建议,充分发挥“5G+北斗”的技术优势,推动规模应用及产业赋能,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

夏泳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我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已经成为可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定位、导航与授时服务的重要新型基础设施。5G则是引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型基础设施的核心内容。

“随着北京、广东、浙江、重庆等地出台政策,鼓励北斗与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5G+北斗’规模应用的基础已经具备。”夏泳说。

以重庆为例,“5G+北斗”技术,正助力重庆解决“桥都”立交桥纵横交错,道路变化多、车道多、隧道多的出行导航难题。除了隧道高精定位,在港口航道领域,依托“5G+北斗”高精定位能力,重庆移动联合长江重庆航道局打造山区航道维护应用场景。

“我国‘5G+北斗’的发展与应用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夏泳说,该技术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应用规模整体较小,在基础设施的统筹布局、应用场景的融合拓展、生态培育壮大等方面还需要发力推进。

夏泳建议,结合产业特点与重点应用场景,将“5G+北斗”基础设施布局纳入区域规划和产业规划,协同做好5G与北斗地基增强站规划建设,形成“一张网”服务能力。

针对隧道、高楼、山区等复杂地形,面向交通运输、城市治理、精准农业等重点行业,加强“5G+北斗”基础设施的布局建设;加强对建设运营单位的资质要求及审核管理,保障国家安全和长远利益,完善“5G+北斗”的标准规范和质量评价体系。

夏泳认为,“5G+北斗”也需积极拓展重点行业应用,引导智慧交通、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大众消费、农业农村、能源电力等重点领域把“5G+北斗”应用纳入行业发展规划。

(责编:孟佳澍、闫嘉琪)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