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

张国忠代表:加大支持力度 让三峡库区新农人成“兴农人”

人民网记者 胡虹

2024年03月11日01:20   来源: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丰都县委书记张国忠。人民网记者 胡虹摄

“新农人正成为振兴乡村的重要力量,建议在全国层面特别是三峡库区加大支持力度,让更多新农人成为‘兴农人’。”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丰都县委书记张国忠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他看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所在。具备一定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新生产组织方式的新农人,是最重要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

位于三峡库区的丰都县坚持把培育新农人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大力实施新农人培育提升行动,通过开展新农人登记监测、成立新农人互助会、开发“新农人贷”、制定扶持政策清单、组建新农人服务团、建设新农人学校等系列措施培育新农人,推动“乡村两问”成功破题,有效解决了在家门口就业和“一老一小”家庭痛点问题。

然而,新农人发展也存在各种问题。比如培训体系不完善,资源分散,训用脱节,校地分离;生产要素缺乏保障;抗风险能力较弱;社会化服务基础薄弱;缺乏龙头企业带动,辐射能力较弱等。

“‘现在靠谁来振兴乡村、今后靠谁下地种田’的‘乡村两问’正在成为乡村振兴主要问题。”张国忠说。

为此,张国忠建议,构建新农人全过程实训体系,常态化推进校地合作,支持地方与科研院所合作共建,深入研究新农人成长规律、产业发展规律,为“四乡人才”返乡创业提供支撑。

制定新农人实用人才认定标准,将新农人纳入农村实用人才分类目录,单独制定认定标准并精准开展认定工作。

建立新农人发展基金并以此为基础健全金融支撑体系,中央财政专项支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防范风险”的原则,在三峡库区设立新农人发展母基金、各市区县设立子基金,支持新农人发展。

同时,出台新农人风险防范支持政策,支持库区构建覆盖“产前、产中、产后”的全链条社会化服务体系,解决技术、储藏、运输、销售等方面风险。加大库区产业配套政策倾斜支持力度。

另外,张国忠还建议,加大对库区“小县大城”试点县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特别是在地灾搬迁、就业保障、保障性住房等方面予以倾斜,加快农业人口转移和转移人口市民化,推动更多新农人成为新市民。

(责编:孟佳澍、闫嘉琪)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