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闻不如一见 欢迎相约新疆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侧记

人民网记者 张玉峰 贾凯璐

2024年03月11日21:24   来源:人民网

“百闻不如一见,欢迎大家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了解新疆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新疆蓬勃强劲的发展势头,感受新疆未来发展的无限潜力。”3月7日上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新疆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会议,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现场向中外媒体记者发出邀约。

一个安定祥和、繁荣发展、开放自信的新疆受到国内外媒体高度关注,来自64家中外媒体的125名记者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共建‘一带一路’走进新的十年,如何构建向西开放的桥头堡,能否介绍下一步考虑?”有记者问道。

“新疆坚持将自身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中,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为抓手,持续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说,新疆将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高质量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高起点建设新疆自贸试验区,高标准开展省际经济协作,高站位做好风险防控,不断开创新疆高水平开放新局面。

“新疆阿勒泰滑雪场火爆,引起包括法国在内的全世界滑雪爱好者的兴趣。请介绍一下冰雪旅游给当地带来了哪些变化?”“请介绍一下新疆推进‘八大产业集群’建设重点将采取什么行动?”……一连九个问题,记者们问得细,代表们回答得实。

全国人大代表艾克热木·买买提明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铁热克巴扎乡萨依买里村党支部书记,他一方面介绍了棉花是村里主要种植作物和村民主要收入来源,另一方面算了一笔机械种植采收棉花的收支账。

“雪白的棉花是我们的金疙瘩,我们种棉花、赚钱、买车、买楼房,过上了好日子。”艾克热木·买买提明说。

每一位代表在回答的最后,都邀请中外记者到新疆去走走看看,这让毛里塔尼亚新闻通讯社记者穆罕默德·阿提格深受感触。

他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好,民族政策也很好,正是有了中国发展和好政策,才让新疆有了长足的发展进步,相信未来的新疆会更好。”

“举办开放团组活动,对于外界了解新疆有着积极的作用。国际舆论很关注新疆,我会将真实客观的新疆报道呈现给读者和观众。”香港卫视记者杨晓琛说。

离开新疆厅时,一位外国记者挥着手说:“相约新疆。”新疆的同行答道:“欢迎世界。”

(责编:王子锋、秦华)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