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锦绣潇湘,湖南上“心”了!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侧记

人民网记者 赵健

2024年03月11日21:29   来源:人民网

3月7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本场会议对媒体开放。

近百名中外记者频频提问,代表们则用生动鲜活的介绍和贴切实际的应答,传递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满满“心”意。

一个活力无限的湖南精彩亮相,一幅生机勃勃的三湘美画卷徐徐铺展。

重心——“做好三道算术题”

“过去一年,湖南在打造‘三个高地’方面取得了哪些新进展?”

近年来,湖南把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面对记者首个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用“做好三道算术题”巧妙作答。围绕打造“三个高地”,湖南滚动实施“3+5+3”标志性工程、加快构建“4×4”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实施“4+4科创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三高”是路径,“四新”是目标,根本的指向是高质量发展,沈晓明说。

2023年,湖南省高质量发展成绩亮眼。据介绍,湖南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1%,先进制造业占制造业比重首超50%,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持续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逐年增长。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取得39项全国首创制度创新成果,经贸“朋友圈”遍布全球。

交出过去一年的答卷,沈晓明笑称:“我们自己认为,三道数学题做得还可以。”

会议现场。人民网记者 李平摄

会议现场。人民网记者 李平摄

信心——“将长沙打造成全球研发中心城市”

在2023年互联网岳麓峰会上,沈晓明提出了将长沙打造成为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构想。本次团组会上,他对提出构想的原因做了进一步解释。

沈晓明强调,当前全球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其中一个表现是全球研发中心的再布局,开始从特大型中心城市向其他城市转移,这是长沙的机会。

实践证明,在相关政策发布后仅4个月时间,长沙新增研发机构的数量达到政策出台前8个月的3.7倍。

“我们完全有信心!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不但能成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标志性工程,而且应该能成为湖南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支撑。”沈晓明信心十足。

沈晓明也不忘向现场记者推介长沙这座城市。

“长沙的高等教育发达,尤其是高校的专业覆盖面很广,对研发活动的支撑能力很强。长沙城市宜居,对年轻人来讲,长沙的房价等生活成本在全国同类城市为最低之一,而教育医疗水平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可以说是‘一线城市的教育医疗、三线城市的生活成本’。因此,在长沙建设以年轻人为主体的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最合适不过。”

民心——“家家用上电,户户看春晚”

“湖南少煤、无油、缺气,历届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补齐这一‘先天不足’。”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湖南一次能源资源匮乏,长期面临能源保供压力。

近年来,湖南省努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基本实现了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特别是在春节前后,湖南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力争让群众在尖峰时期用电“无感”,温暖过冬。

毛伟明提到的一个细节令人动容。

“有些边远山区,(我们)安排紧急电源,在大年三十18点以前全省通电,要让‘家家用上电,户户看春晚’。”

在用电负荷屡创新高的情况下,湖南是怎么做到的?

湖南以“全力发展绿电、全力稳定水电、全力引进外电,适度增加火电”的“组合拳”,托稳了能源供应基本盘,全省电力总装机达7086万千瓦。下一步,湖南将聚焦能源高质量发展,加快与能源大省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能源项目合作,着力以能源保供之“稳”,支撑经济发展之“进”。

毛伟明还透露,未来准备将橘子洲头打造成“零碳岛”,展示新时代湖南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成果。

决心——“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干就多干一些”

2023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经济总量迈上了新台阶。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湖南将持续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毛伟明表示,湖南将在保持工作连贯性和政策稳定性的基础上,全力做好“十个统筹”,部署推进“八大行动”,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更好以湖南一域之光为全国全局添彩。

毛伟明用“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干就多干一些”表达了2024年工作的决心。他表示,湖南省将对标对表国家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抢抓中央政策机遇,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建议继续实施变压器能效提升政策。”

“加大国家财政对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的投入。”

“支持民族地区建设与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会上,曾超群、江天亮、李建成等代表也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职业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真抓实干,动真碰硬,敢闯敢试,湖湘精神必将带领湖南人民取得新进步。锦绣潇湘,未来可期。

(责编:王子锋、秦华)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