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

魏建平代表:深耕“中原农谷” 打造种业“国之重器”

人民网记者 申佳平 尚明桢

2024年03月12日01:31   来源: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新乡市市长魏建平。受访者供图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新乡市市长魏建平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建议把“中原农谷”纳入国家种业自立自强战略布局,加快推动“中原农谷”蓄势突破,打造种业“国之重器”。

新乡市,地处豫北平原,北依太行,南临黄河。2022年4月,河南省印发《“中原农谷”建设方案》,提出要打造要素共享、协调创新、具有独特品牌优势的“中原农谷”。其所在地即为河南新乡市平原示范区。

谈及“中原农谷”的优势,魏建平如数家珍,从得天独厚的种植和育种条件,说到根基深厚的历史积淀,再谈到不断刷新的创新发展成绩。

魏建平自豪地告诉记者,一年多来,“中原农谷”从战略构想到生动实践,从规划先行到雏形初显,已经呈现出全面起势、加速成势的发展局面。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加大种业振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魏建平表示,看到中央对农业创新发展的支持,“感到非常振奋”。

“春性小麦一年可完成8代繁育,冬性、半冬性小麦可完成5代繁育,花生可完成4代繁育……这些繁育水平的跃升,正是源于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相继建立。”魏建平介绍,在“中原农谷”核心区平原示范区,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神农种业实验室拥有世界一流的智能温室和人工气候室,可不受季节、气候、地域等限制全年开展作物育种、表型、病理学等研究。

“无论是粮食生产还是种业发展,都需要依靠科技进步,加强育种核心技术创新。”魏建平表示,当前我国种业发展面临新要求、新机遇、新挑战,打好种业翻身仗,必须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

近年来,新乡市不断开展生物育种核心技术和优良新品种研发攻关,取得了一批原创性成果、重大突破。与此同时,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相继进驻“中原农谷”,金融机构也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支持重点种业企业创新发展。

“总体上看,我国种业快速发展,但仍有一些关键问题亟待解决,比如,育种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不足,国内种企研发投入普遍偏低等。”对此,魏建平建议,把“中原农谷”纳入国家种业自立自强战略布局,支持“中原农谷”创建以种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推动“中原农谷”蓄势突破,助力实现“中国碗主要装中国粮、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打好种业翻身仗上彰显河南担当、作出河南贡献。

(责编:孟佳澍、曹昆)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