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上加“好” 好上加“新”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侧记

人民网记者 许维娜

2024年03月12日13:56   来源:人民网

作为沿海的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和文化大省,山东将展示何种奋斗风貌?“孔孟之乡”又将散发出怎样的独特魅力?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会议,近60家境内外媒体的120余名记者来到现场,争相提问,希望深入了解山东强省建设的密码。

小小展厅,浓缩大省山东。大到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车、热销中外的中通客车,小到驰名南北的菏泽牡丹衍生品、巧夺天工的矿物骨质瓷……四个品类共25件“山东制造”向外界展示了齐鲁大地的蓬勃发展活力和无穷潜力。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肩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现场接受采访的代表中,既有党员干部,也有专家学者、一线代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们都自信满满,源源不断地把山东探寻高质量发展的“新法宝”一一抛出。

这也彰显了山东近年来持续显现的开放与自信姿态,一以贯之。

——“好”字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山东作为经济大省,挑大梁乃国家赋予的重任,亦是职责所在。从经济总量来看,迈上9万亿台阶是山东的又一次跃升。与之对应,6.0%的经济增速,展现出强大的吸引力。

上述数据鲜活展现了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的奋进成效。

“我们始终牢记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会议伊始,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表示,下一步,将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总抓手,稳扎稳打、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新”字亮眼:以工业为新质生产力发展主阵地

全球范围内,山东拥有中国自主研发的首座第四代核电站;交通领域,山东率先研发出设计时速高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海洋科技领域,山东建立了中国唯一海上火箭发射母港……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回答中展示了山东的一系列标志性创新成果。

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2024年将围绕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未来网络、量子科技、人形机器人、深海空天等领域,实施约20项前沿技术攻关,推动15个省级未来产业集群加快壮大。

可以预见,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将成为山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攻方向。

——“儒”字新生: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诸子百家半山东”。如何积极探寻担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方法路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杨朝明表示,近年来,山东以扎实有力的行动打造文化高地,培育形成一大批标志性文化成果。

“接下来,我们将在‘两个结合’尤其是‘第二个结合’上着力,把握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深化儒家文化等的挖掘阐发,深入理解中华文明,在坚持自信自立中实现守正创新。”杨朝明说,要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底气、志气。

不知不觉,问答互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现场提问的热情只增不减。不夸大成绩,不回避问题,山东做足了功课。正如会场外展台电子屏所示,“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山东的未来,必将好上加“好”、好上加“新”。

(责编:王珂园、秦华)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