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

吕忠梅代表:打造“中国版”企业可持续发展体系有必要、有基础

人民网记者 申佳平

2024年03月12日15:04   来源:人民网

“当前,我国需要统一标准,探索出一套适合中国企业的、兼具中国特色和国际通行标准的可持续发展评价体系。”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吕忠梅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国内日渐深入人心,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中国特色可持续发展评价体系愈发必要。

吕忠梅告诉记者,她在调研中发现,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在中国的发展和落地应用中有一定的适配度,但伴随经济发展,因为存在数据造假等背离可持续发展本义的现象,ESG已引起部分争议。同时,ESG标准在实际使用中标准不够透明、清晰,越来越被西方化、政治化,甚至已经成为打压中国一些全球化企业的手段。

因此,今年全国两会上,吕忠梅提交了《关于推动建立中国企业适用的可持续发展指引、标准、体系的建议》,旨在更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降低企业信息披露成本。“不论从政策层面的安排,还是企业的探索创新,我们都具备打造‘中国版’企业可持续发展体系的基础。”吕忠梅说。

在吕忠梅看来,“中国版”企业可持续发展体系具有三大特征:一是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二是推动企业由被动服务社会到主动融入社会;三是既参考国际标准发展趋势,又充分考虑我国相关国家战略和发展目标。

当前,我国对企业ESG或可持续社会价值创造评价标准和范围要求,主要有社会责任报告、ESG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等三种形式。吕忠梅表示,没有规范统一的标准,会导致出现侧重点不同、指标不一、信息披露形式和流程各异等问题,进而影响客观性和可比性。因此,要联合形成统一的可持续发展指引,降低企业信息披露成本。同时引导设立可持续发展的案例库、教材,推动可持续发展理论体系的建立。

吕忠梅还强调,“中国版”企业可持续发展体系要完整、系统、符合中国特色。例如,应充分体现企业在节能减排、防治污染等方面的投入和成效;考察企业在参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方面的情况。

此外,针对企业可持续发展投入导致的短期成本增加问题,吕忠梅建议制定相关政策引导和扶持,对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绩效优异的企业予以扶持,并研究形成具有实用性和适用性的评价体系,让更多的企业关注可持续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珂园、秦华)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