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访谈

赖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1年03月09日11: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

(中新社记者蒋启明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闫妍)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做客人民网两会特别访谈节目“高谈客论”,就九三学社中央提案、参政议政等工作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九三学社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了76件提案。这些提案紧密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环节和重要问题。”赖明表示,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高度关注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事业发展,始终将反映科技界关心的问题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科技方面,九三学社提交了《关于强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导向作用推动企业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提案》《关于采用新技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提案》《关于强化转制科研院所行业技术引领的提案》等提案。

回顾2020年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工作,赖明介绍说,九三学社围绕科技创新、新发展格局、生态文明建设、教育发展、社会民生等重大问题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同志报送“直通车”建议15件,向中共中央统战部报送专题建议11件,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和批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九三学社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九三学社的智慧和力量。赖明表示,九三学社中央及时组织力量形成专题报告5篇,就加强科普和普法“双普”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提出建议,及时经全国政协“快速通道”提出助力疫情防控方面的提案9件。九三学社启动信息处理“24小时在线”运行机制,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000多件,为相关决策提供了参考。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赖明表示,九三学社将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提高议政建言工作质量,着力增强服务社会效能,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履职尽责、凝心聚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阅读: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访谈实录

(责编:闫妍、秦华)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