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代表委员为创新主体释放活力“把脉出方”

2021年03月10日06: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鼓励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代表委员展开热议,为创新主体释放活力“把脉出方”。

  税收优惠“推一把”

  “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基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会涛说,一段时期以来,国内一些企业对原始创新重视不够,导致底层基础技术、基础工艺能力不足。“企业要增强自主创新的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从‘要我创新’变为‘我要创新’。”樊会涛说。

  受限于资金等问题,不少企业在维持运转之余,很难持续投入创新,也难以承受创新风险。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总工技术顾问朱惠英深有感触,多次建议在机制保障上为企业创新“推一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尤其是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将会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动力。

(责编:何淼、杨光宇)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