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调查: 网友期待更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2022年03月04日08:5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彭晓玲、任一林)2022年人民网两会调查结果出炉。截至2月25日,在网友投票选出的“2022年全国两会调查十大热词”中,“全过程人民民主”备受关注。

作为汇聚众智、凝聚共识、集聚众力的平台,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中国式民主的重要途径,也是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窗口。人民网2022年全国两会调查结果显示,66.7%的网友切身感受到了诉求传递渠道增加,59%的网友认为政务服务效率明显提升。

创新座谈、论证、听证、公示、评估、咨询、网络等协商方式,推进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形式不断丰富、渠道不断拓宽,展现出更加蓬勃的生机。在最希望通过哪些途径参与民主协商的选项中,72.2%的网友选择“民意调查”这一途径,68.1%的网友希望通过在线留言的方式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调查显示,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网友最期待更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网友“沧海一粟”表示,应当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一平台,做好线上和线下互动,把惠民实事真正办好、办实。网友“小青”希望随着民意表达渠道的增加,大家都能进一步加强民主参与意识。

2022年1月30日人民网推出第21次全国两会调查,共设置了17个候选热词,至2月底调查截止,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等热点问题排名网友关注前列。

推荐阅读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社会保障最受关注

90秒看懂2022人民网全国两会调查

两会调查:“依法治国”最受关注 网友期待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完善

两会调查:“从严治党”热度不减 反腐倡廉民心所向

两会调查:加强老年健康服务获网友高关注

两会调查:大力发展素质教育 网友关注“教育改革”举措

两会调查:网友希望加强创新人才培养 推动产学研结合

(责编:任一林、郝孟佳)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