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代表委员谈履职)

2023年03月05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数据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扎西江村代表(右)在慰问老党员索朗,了解搬迁群众生活情况。
  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摄

  江西省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历史博物馆纪念园管理办主任钟敏代表在学校走访调研。
  朱海鹏摄(人民视觉)

  吴为山委员——

  以美育人提升大众人文素养

  本报记者  王  瑨

  北京市五四大街1号,中国美术馆。春上枝头,也在心头。与和煦春风相伴的,是人们对艺术的热情。在这里,参观者常能见到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委员的身影。

  与大众深入交流,在各地考察调研、采风写生,吴为山委员思考沉淀,形成一份份提案。成为政协委员15年来,他共提交40余份提案,其中关于教育、美育的就有20多份。如何更好地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是他最在意的事。

  美术馆门前排起参观长队,小朋友在留言册用稚拙的字体写下“美术使我快乐”,白发苍苍的参观者在藏品前驻足欣赏……人们向往美、热爱艺术的场景,深深印刻在吴为山委员心中。“我们不仅要典藏经典,推动当代艺术创作走向世界,更要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美育真正融入公众生活。”10年来,中国美术馆举办公共教育活动300余场、服务线下观众超过50万人次,“大师讲大美”“中国美术馆云课堂”等公共教育项目深入人心。

  今年,吴为山委员的提案仍与美育相关。他建议加强全民美育要以中华优秀文化为底色,倡导美育的全面性和终身性,借助创新科技行之久远。“美育大众,润物无声。我们要用美提升大众人文素养,厚植文化自信的沃土。”吴为山委员说。

  一双手可塑万物,一把刀能刻风骨。作为雕塑家,吴为山委员的作品中熔铸着对时代的观察、对人民的情意。《旗帜》《马克思》《百年丰碑》《雷锋》《焦裕禄》等雕塑,成为他近年来的代表作。“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生活中感知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创造力和智慧。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将为文艺创作提供更为丰富的题材,将它们融于作品,必然充满艺术感染力,成为中国故事的魅力所在。”言语间,吴为山委员信心满满。

  

(责编:牛镛、王珂园)

最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