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熱議政府工作報告

科技創新,破解“卡脖子”難題(大國之治)【3】

本報記者  嚴  冰  楊俊峰  徐  靖  徐佩玉  孫亞慧

2021年03月09日06: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

  站在“十四五”開局之年的新起點上,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我們應該怎麼做?

  提高創新鏈整體效能。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宋鑫認為,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及產業變革加速發展,將徹底改變綠色產業的生態環境和運行方式,關鍵技術創新和產業鏈整合將成為企業爭相角逐的賽場。

  創新優化產業鏈。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凱盛科技集團董事長彭壽認為,工信部加速批准建設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支持探索建立多元化、戰略性創新體制,提升創新鏈支撐能力,這將進一步增強中國產業鏈供應鏈的韌性、根植性和競爭力。他建議,鼓勵引導上下游企業開展全產業鏈協同,加大支持關鍵材料在下游的認証和應用,對下游導入企業給予資金補貼,實現“好材能用、好材敢用”,打通從材料研發到終端應用的“最后一公裡”。

  進一步優化知識產權執法體系和運行機制。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何志敏認為,當前亟需建立和完善分層次、多元化的知識產權行政執法保護體制和運行機制。通過省市縣三級執法協作,發揮不同層級行政機構和執法隊伍的優勢,形成合力,共同做好知識產權行政執法工作。

  完善技術創新市場導向機制,對企業增強科技創新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國人大代表、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說:“時不我待,企業要狠抓科技創新,以技術引領未來發展,加強研發突破和數字技術應用,有效賦能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務。”

(責編:何淼、楊光宇)

特別推薦

    微信截圖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圖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圖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給兩會捎句話--地方領導--人民網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