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担当 大考展风采(履职故事)【4】

2021年03月04日06: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池慧委员

  防疫科普也是重要责任

  “新冠肺炎症状不一,免疫系统一语道破天机”“有关口罩的那些不知道”……去年2月,当大家对新冠肺炎疫情还很陌生时,这几则动画小视频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介绍了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这些视频的制作者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所长池慧和她的团队。在池慧看来,疫情防控中,防疫科普也是一场硬仗。

  早在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池慧就受邀参加过一档科普节目。“当时,我向观众介绍非典时,第一张病毒示意图是自己手绘的。现在,我们已经可以第一时间获得显微镜下的病毒照片,并且通过信息化手段,更直观地讲清病毒的结构和传染性了。”池慧说。

  池慧认为,今天人们获取信息更多元、更便捷,但也存在断章取义、夸大造谣等情况,误导社会公众。因此,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医学专业研究人员,有责任有义务精准专业地传播科学知识,回应群众关切。为此,这几年,池慧着力加强健康信息新媒体建设,组织成立了健康信息传播部,还搭建了虚拟演播室。

  池慧和她的团队还承担着收集整理医学信息的职能。一段时间以来,池慧团队共编发完成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报告186期,累计150万余字,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效信息支撑。

  “医学信息在医学研究中具有重要地位,在抗击疫情等关键时期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我希望下一步国家在医学信息系统建设上加大支持力度,从而使其能为社会提供更好的引导,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更有力的参考。”池慧说。

  (本报记者史一棋)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04日 15 版)

(责编:王欲然、邓志慧)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