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代表委员说履职 )【3】

2022年03月05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黄立委员

  靠自主创新争取发展先机

  如今,在商场、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随处可见一些大小电子屏幕,上面显示着行人体温数据和红外图像。

  “别看只是一块屏幕,里面应用的技术可不少,包括芯片系统集成、热成像,等等。很长一段时间,国内红外行业厂商大都是选择进口芯片做系统集成的。”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黄立委员说,“当初,高德红外也面临创业起步阶段资金少、人不够的问题。是自主创新,还是购买现成技术?一开始也有不同的声音。”

  关键时刻,黄立委员决心放手一搏。他带领500多名科研人员不分昼夜、集中攻关,成功研发出最新的智能红外全自动人体温度筛查系统。他说:“关键核心技术不突破,命运就总是掌握在别人手里。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必须勇挑重任,积极进取,奋力拼搏。”

  高德红外所在的武汉光谷加速构建创新创业体系,为企业提供了大量科技研发的上下游资源。“这里鼓励创新、鼓励冒险。我们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不懈努力,掌握从材料提纯到制作芯片的全链条核心技术。”黄立委员说,“现在很多技术一点都不输国外。”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黄立委员表示,他一直为科技创新鼓与呼,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高科技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鼓励支持科技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更多突破核心技术。

  前段时间,黄立委员走访调研了很多科技企业,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加注重增加研发投入、加强自主创新,研发成效初步显现,在各自行业内形成了竞争优势。“这种好的态势,应该保持下去。今天,中国科技创新加速前行,我们要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黄立委员说,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又是科技企业的负责人,自己定将竭尽所能,致力于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本报记者李龙伊)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05日 11 版)

(责编:何淼、李依环)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