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代表委员说履职 )

2022年03月05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马乙四夫代表

  黄河里“淘”出好生活

  河湟谷地春来早。在青海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红光上村,黄河水绕村而过,映着朝阳泛出粼粼波光。几天前见到村党支部书记马乙四夫代表时,他正乘坐一艘快艇,驶向村里的冷水鱼养殖基地。

  泊好快艇,马乙四夫代表望着宽阔的水面说:“眼前这些方形、圆形、菱形的网箱,就是我们的冷水鱼养殖基地。成千上万尾鱼儿正茁壮成长,再过几个月,它们就能上市。”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乡村振兴、村民致富是马乙四夫代表最关心的事。他跑遍了全县的村庄,也经常到外地学习致富经验,把所见所感记录下来,形成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只有产业旺起来,才能让村民富起来。要发展产业,首先得找对路子。”

  “这几年,黄河生态持续改善。我们因地制宜,充分利用靠近黄河的优势,发展冷水鱼养殖产业,打响绿色、生态的经营品牌,市场销售情况不错。周边村民还可以到这里来打零工,清洗渔网、真空包装、投喂饲料,一人一天能有200元的收入。”马乙四夫代表介绍,目前,全村冷水鱼年销售总额达到300多万元,而且这些鱼对水体也有一定的净化作用。“真是富了日子、美了生态!”马乙四夫代表说。

  曾经,红光上村还是个黄河岸边的穷村子,村民以种地为生,靠天吃饭。如今,水清了,鱼欢了,村民收入节节攀升,乡村旅游也迎来了发展契机。走进红光上村,农家乐、特产店不时可见,新建的广场、小学宽敞漂亮,垃圾分类、污水排放设施也一应俱全。“好生态为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所以我们更要保护好生态,这样才有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马乙四夫代表说。

  “冷水”里养出“热”产业,黄河里“淘”出好生活。“接下来,我们将在对接市场、做强深加工、延伸产业链上下功夫。同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乡亲们在好风景里过上好生活。”言语间,马乙四夫代表信心满满。

  (本报记者申茜、贾丰丰)

(责编:何淼、李依环)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