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端稳饭碗,保障粮食安全有底气(民生共话)【2】

本报记者  杨俊峰  胡婧怡  史  哲  曹文轩

2021年03月10日06: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连年丰收,供应充足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对世界粮食市场带来影响,更让人体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2020年,中国粮食生产克服疫情、不利天气等影响,粮食产量达到13390亿斤,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代表委员们表示,目前,中国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裕、供应充足、市场稳定,这说明党中央关于实施粮食安全战略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说,中国粮食产量已经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稳定在470公斤左右,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对于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来说,解决粮食问题,难能可贵。”

  “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这一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至关重要。”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农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马传喜说,“十三五”期间,中国种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做到了100%自给,玉米、大豆、生猪等种源立足国内有保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这体现出粮食安全的重要地位。对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来说,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尚金锁说。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海伦市向秋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向秋说:“稳产高产离不开种粮农民的辛勤耕耘。眼下乡亲们正积极备耕,准备再迎一个丰收年。”

(责编:何淼、杨光宇)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