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端稳饭碗,保障粮食安全有底气(民生共话)【4】

本报记者  杨俊峰  胡婧怡  史  哲  曹文轩

2021年03月10日06: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科技支撑,优质高产

  粮食生产,出路在科技。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许为钢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句话讲到了要害。

  “当前,在农作物品种选育技术方面,国内仍存在现代育种技术应用不足、种子企业实力不强等问题。”许为钢建议,要进一步强化农业科技创新,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加强技术攻关产、学、研合作是种源研发的重要途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介绍,驻马店作为农业大市,在良种培育推广上做了不少工作,具有一定优势和条件。下一步驻马店将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强与农业科研院所合作,积极参与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推广小麦、玉米、花生等优良新品种,在“打好种业翻身仗”中勇当先锋,建设现代种业强市,为确保国家种业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主席黄建盛认为,科学管理,减少储粮损耗,也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环节。应当进一步完善现代粮食储备基础设施体系,持续推动仓储智能化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海口海关关长施宗伟从加强国际合作的角度思考“藏粮于技”,他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支持海南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这将为中国占领种质资源和农业研究制高点、引领农业技术创新、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农业头部企业提供良好土壤。”

(责编:何淼、杨光宇)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