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乡村振兴

新生活新奋斗 绘就壮美画卷(经济新方位·全媒看两会)【2】

2021年03月07日06: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扶上马送一程

  政策不“急刹车”

  本报记者  董丝雨 

  “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做到扶上马送一程,过渡期内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于少数民族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十分必要。”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黄炳峰代表认为,目前少数民族地区群众收入来源还不稳定,产业发展在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方面比较薄弱。要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帮扶政策不会“急刹车”。

  黄炳峰介绍,在线上,县里整合人社、医疗、保险等部门大数据资源,及时掌握脱贫情况;在线下,继续发挥好当地乡镇干部的帮扶作用,加强入户,一旦发现有返贫迹象,即通过防返贫基金、提供公益岗位等方式进行帮扶。

  此外,环江县在易地扶贫安置区探索实行后续扶持服务机制,党建联抓、产业联扶、就业联创、文化联办、服务联动、自治联建,全力带动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黄炳峰建议,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人才的引进力度和本土人才的培养力度,同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

(责编:郝江震、王珂园)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