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乡村振兴

新生活新奋斗 绘就壮美画卷(经济新方位·全媒看两会)【3】

2021年03月07日06: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立足县域特色

  壮大龙头企业

  本报记者  史  哲

  对脱贫地区产业要长期培育和支持,促进内生可持续发展。“辣椒、大蒜、冬枣、莲藕……为满足村里企业对原材料的需求,西辛庄村带动周边村庄一起流转土地,种植了多种经济作物。”河南省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代表说,除此之外,村里还发展了千亩油菜花观光园、千亩芍药观光园、600亩林业生态公园等高效观光农业项目。

  李连成认为,农村产业发展需立足县域特色农产品,紧跟市场做好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同时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如今,西辛庄村已有各类规模以上企业20余家,农民人均纯收入3万多元。谈及村里下一步发展,李连成表示,“一方面,要加大招商引资等力度,继续引进现代农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另一方面,将通过龙冠休闲食品专业园等孵化平台,培育壮大本土农业龙头企业、支持特色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离不开专业人才。”李连成介绍,目前全村技术人才六七十人。接下来,村里打算吸纳更多电商、企业管理、农业技术等领域的专业人才。

(责编:郝江震、王珂园)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