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乡村振兴

新生活新奋斗 绘就壮美画卷(经济新方位·全媒看两会)

2021年03月07日06: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两会夜话》
  你好,希望的田野

  健全动态监测

  稳定增加收入

  本报记者  王明峰

  截至2020年底,四川省共有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7.77万户25.59万人,全部落实了帮扶措施。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代表介绍,接下来,将持续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对此,需要做到“三个早”——

  早发现。合理确定监测标准,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健全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强化各行业部门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拓宽农户线上自主申报功能,多层次、多维度、多渠道,及早筛查、预警、发现易返贫致贫人口和风险点。

  早干预。严格动态监测,把脱贫县、脱贫村、脱贫人口作为主要监测对象,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及因病因灾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等人口,定期监测其“两不愁三保障”等状况,及时采取预防性措施。

  早帮扶。精准分析返贫致贫风险点,开展分层分类精准帮扶,始终把稳定增加收入作为防止返贫的根本性措施,完善就业帮扶、产业帮扶、社会保障等政策体系,确保易返贫致贫人口享受同等政策,及时消除风险;强化定期走访,对已消除风险的对象,做好跟踪回访。

(责编:郝江震、王珂园)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