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乡村振兴

新生活新奋斗 绘就壮美画卷(经济新方位·全媒看两会)【4】

2021年03月07日06: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易地搬迁帮扶

  关注重点人群

  本报记者  常  钦

  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要搞好后续扶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郭文圣委员认为,要以大中型集中安置区为重点,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持续加大就业和产业扶持力度。

  郭文圣建议,要持续优化政策、关注重点人群。对有劳动能力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坚持开发式帮扶,加强技能培训,让他们能够依靠双手勤劳致富。通过产业项目拉动、扶贫车间吸纳,以及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等,让更多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对就业困难的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可以根据社区养老、网格化管理等方面需求,创设公益岗位,进行就业援助。”

  此外,可以积极与东部用工企业联系,持续做好有组织劳务输出工作,积极帮助群众提高收入。

  郭文圣认为,要统筹城乡就业政策和服务体系,通过优化医疗、子女就学等公共服务,吸引更多人员返乡,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责编:郝江震、王珂园)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