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民生保障

补短板解难题 不断增进福祉(经济新方位·全媒看两会)【3】

2021年03月10日06: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规范养老保险

  完善社保平台

  本报记者 宋豪新

  “随着劳动年龄人口占比下降、老年人数量占比上升,人口老龄化将对各方面产生深刻影响。”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委员认为,要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增强风险意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要夯实养老金资产基础,做大做强。”郑秉文建议。

  针对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郑秉文认为,要将平台作为我国社会保障的基础设施来建设和完善,可以考虑将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纳入平台,未来甚至可以将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的服务“窗口”也统一到平台,深入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

  失业保险方面,郑秉文介绍,2020年对疫情期间没有达到领取失业金资格的失业人员采取紧急措施,扩大了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这是今年民生保障政策的一个亮点。”

    

(责编:何淼、杨光宇)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